生計生委資料顯示中國約有 9240萬名糖尿病患者,是目前世界上最多糖尿病患者的國家。由糖尿病引發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(簡稱糖網病)可直接導致患者失明,是最常見和最嚴重的糖尿病病發症之一。據統計,糖網病在中國糖尿病群體中的發病率高達43%,約 4000-6000萬人,其中每年約有100萬名患者因為沒有及時治療而失明。到2025年,因糖網病失明的患者預計將達到1500萬人。

作為世界三大主要致盲眼病之一,與白內障不同,糖網病是不可逆轉的。它由高血糖對視網膜微小血管的損傷所引起,早期一般沒有症狀也沒有異樣感,因此往往容易被忽略。實際上,如能早期發現,及時使用鐳射治療,50%的糖網病病情可以得到控制,90%的視力喪失者可通過有效治療而減少。而且早期治療費用低,效果遠勝於晚期治療。

基於此現狀,「健康快車」於2015年 4月展開 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查防治”項目,進行免費糖網病篩查及公眾教育,通過及時發現和控制糖尿病發展,幫助患者避免失明的痛苦。目前,糖網病的鐳射治療和玻璃體切除手術均在醫保範圍內。

這項工作得到國家衞生計生委的支持,在 專家組 的指導下,已成立了40間健康快車糖網中心 (原名:篩查中心) 和 5間中央閱片鑑定中心 (原名:閱片中心) 。

 

糖網病篩查工作流程